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自鳴

自鳴

古籍中記載共鳴的用語。古人將未曾發現聲致振動的聲源而出現的共鳴稱為“自鳴”,在歷代正史的“五行志”中往往將其作災祥異事記述下來。但有不少學者在掌握共振原理的基礎上,通過改變物體的固有頻率來消除共鳴。南朝宋劉敬叔《異苑》:“晉中朝時,蜀中有人蓄銅澡盆,晨夕恆鳴如人叩,乃問張華。華曰:‘此盤與洛陽鍾宮商相諧,宮中朝暮撞鐘,故聲相應。 可令輕,則韻乖鳴自止也’。依其言,即不復鳴。”唐韋絢《劉賓客嘉話錄》載洛陽有某僧,房中磬子,日夜輒自鳴。僧懼而成疾,僧的友人曹紹夔聞此事,特向僧問候,他聽見齋鍾叩鳴時,磬也作聲。乃用銼磬數處,其聲遂絕。僧問其所以,紹夔曰:“此磬與鐘律合,故擊彼應此”。

自鳴字典分解

自鳴的解釋 自我表白;自我顯示。 唐 韓愈 《送孟東野序》:“抑將窮餓其身,思愁其心腸,而使自鳴其不幸邪?” 明 沉德符 《野獲編·兵部·兵部郎敘功》:“先外祖既不自鳴

自的解釋 自 zì 本人,己身:自己。自家。自身。自白。自滿。自詡。自餒。自重(zh恘g )。自尊。自謙。自覺(ju?)。自疚。自學。自圓其說。自慚形穢。自強不息。 從,

鳴的解釋 鳴 (鳴) míng 鳥獸或昆蟲叫:鳴囀。鳴唱。鳴叫。鳴禽。鳥鳴。 發出聲音,使發出聲音:鳴響。鳴奏。孤掌難鳴。 聲明,發表意見、情感:鳴謝。鳴冤。百家爭鳴。

不妨一看:自經於溝瀆而莫之知也【歷史典故】

自經:上吊自殺。瀆( ㄉㄨˊ dú ):小溝渠。 在小山溝中自殺,也沒有人知道。 意謂默默無聞地死去。語出《論語.憲問》:“豈若匹夫匹婦之為諒也,自經於溝瀆而莫之知也?”魯迅《花邊文學.論秦理齋夫人事》:“窮鄉僻壤或都會中,孤兒寡婦,貧女勞人之順命而死,或雖然抗命,而終於不得不死者何限,但曾經上誰的口,動誰的心呢?真是‘自經於溝瀆而莫之知也’!”

自鳴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