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智水

智水

論語.雍也》:“知者樂水。”知,同“智”。謂智者達於物理,周流不滯,故樂水。因以“智水”美稱水。唐 陳陶《種蘭》詩:“智水潤其根,仁鋤護其芳。”亦泛指智慧。南朝 梁 王僧孺《懺悔禮佛文》:“永沐智水,長照慧日。”

智水字典分解

智水的解釋 (1).《論語·雍也》:“知者樂水。”謂智者達於物理,周流不滯,故樂水。“智水”為對水的一種美稱。 唐 陳陶 《種蘭》詩:“智水潤其根,仁鋤護其芳。”(2).

智的解釋 智 zhì 聰明,見識:智力。智慧。智商。智育。智慧型。智謀。才智。機智。理智。明智(a.考慮問題周到、嚴密;b.有遠見)。足智多謀。利令智昏。 愚 筆畫數:1

水的解釋 水 shuǐ 一種無色、無臭、透明的液體:水稻。水滴石穿。水泄不通。 河流:漢水。湘水。 江河湖海的通稱。水庫。水利。水到渠成(喻條件成熟,事情就會順利完成)。

多學一學:智昇【歷史人物】

唐僧。居長安西崇福寺。學大小乘,尤善毗尼宗。以《大藏目錄》真偽相亂,乃於玄宗開元十八年撰《開元釋教錄》。

智水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