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畫脂鏤冰

畫脂鏤冰

在凝固的脂肪上繪畫,在冰塊上雕刻,一旦融化,便化為烏有。比喻勞而無功。漢代桓寬《鹽鐵論.殊路》:“內無其質,而外學其文,雖有賢師良友,若畫脂鏤冰,費日損功。”參見“鏤冰”條。


並列 在油脂上作畫,在冰上雕刻。比喻白費力氣。漢·桓寬《鹽鐵論·殊路》:“故內無其質而外學其文,雖有賢師良友,若~,費日損功。”△貶義。多用於形容人的行為。→畫水鏤冰 徒勞無益

畫脂鏤冰字典分解

成語畫脂鏤凍的解釋 鏤:雕刻。在油脂上繪畫,在冰上雕刻。比喻勞而無功。

畫脂的解釋 在油脂上作畫。比喻徒勞無功。 宋 王安石 《示董伯懿》詩:“嚼蠟已能忘世味,畫脂那更惜時名。”參見“ 畫脂鏤冰 ”。

鏤凍的解釋 亦作“ 鏤氷 ”。雕刻冰塊。常以喻徒勞無功。 漢 桓寬 《鹽鐵論·殊路》:“故內無其質而外學其文,雖有賢師良友,若畫脂鏤冰,費日損功。” 唐 劉知幾 《史通

多學一學:畫荻教子【歷史典故】

元·脫脫《宋史•歐陽修傳》:“家貧,至以荻畫地學書。”

畫脂鏤冰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