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債台

債台

債台:欠債者無力還債,為躲債躲在高台上,稱為債台。《漢書》載:東周末年,周王室逐漸衰微。周赧王(?-前256年,戰國時周王名延,公元前314-前256年在位)名義上雖是天子,但被諸侯侵削土地,為征討秦國而借款充征的軍費,根本無力償還。各債主國總來討債,周赧王無法應付,只得藏避到皇宮內的一座高台上去躲債。人們稱之為“逃債台”,又稱“債台”。後以此為典,形容債務很多,難以償還。

【出典】:

《漢書》卷14《諸侯王表》391、392頁:“自幽、平(周幽王、周平王)之後,日以陵夷(衰頹),……分為二周,有逃責(同“債”)之台。”服虔注曰:“周赧王負責(債),無以歸之,主迫責(債)急,乃逃於此台,後人因以名之。”劉德注曰:“洛陽南宮謻台是也。”

【例句】:

明·湯顯祖《以歌代書答趙仲一》:“去官只有耕田手,處世都無避債台。” 明末清初·錢謙益《人日書事》:“築台未許逃文債,作廟還應祀酒神。” 清·王夫之《廣遣興》之2:“周赧築台深避債,魯哀徙宅再忘妻。” 清·趙翼《蔣瑩溪館愛妾於揚州過江來》:“冶遊喜有藏嬌屋,僑寓兼為避債台。” 清·黃遵憲《和議成志感》:“失民更為叢驅雀,畢世難償債築台。” 清·黃遵憲《己亥雜詩》之52:“海客歡呼土民怨,債台高築與天平。” 清·丘逢甲《秋懷疊前韻》之7:“愁城欲藉酒杯開,中有周王避債台。”

債台字典分解

債台的解釋 《漢書·諸侯王表序》“有逃責之臺” 顏師古 注引 服虔 曰:“ 周赧王 負責,無以歸之,主迫責急,乃逃於此臺,後人因以名之。”後因以“債臺”喻指負債。 清 黃

債的解釋 債 (債) zhài 欠別人的錢財等:借債。欠債。還債。公債。外債。內債。債戶。債主。債權。債券。債台高築。 筆畫數:10; 部首:亻; 筆順編號:32112

台的解釋 台 (①台⑤臺,⑥檯⑦颱) tái 高平的建築物:亭台樓閣。 像台的東西,器物的座子:井台。窗台。燈台。 敬辭,用於稱呼對方或與對方有關的事物:台鑒。台甫。 量

不妨一看:債台【歷史典故】

債台:欠債者無力還債,為躲債躲在高台上,稱為債台。《漢書》載:東周末年,周王室逐漸衰微。周赧王(?-前256年,戰國時周王名延,公元前314-前256年在位)名義上雖是天子,但被諸侯侵削土地,為征討秦國而借款充征的軍費,根本無力償還。各債主國總來討債,周赧王無法應付,只得藏避到皇宮內的一座高台上去躲債。人們稱之為“逃債台”,又稱“債台”。後以此為典,形容債務很多,難以償還。【出典】:

債台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