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頤養精神

頤養精神

謂保養精神。《後漢書.馬融傳》:“夫樂而不荒,憂而不困,先王所以平和府藏,頤養精神,致之無疆。”亦作“頤精養神”。《晉書.鄭沖傳》:“公宜頤精養神,保御太和,以究遐福。”


述賓 保養元氣。《後漢書·馬融傳》:“夫樂而不荒,憂而不困,先王所以平和府藏,~,致之無疆。”△褒義。用於養生方面。→頤性養壽 頤神養性。也作“頤精養神”。

頤養精神字典分解

成語頤養精神的解釋 保養精神元氣。

頤養的解釋 [keep fit;take care of oneself] 保養;保護調養消閒靜攝,頤養天和。——《鏡花緣》

精神的解釋 (1) [spirit;mind]∶指意識、思維、神志等精神為之。——漢· 王充《論衡·訂鬼篇》(2) 又俱

多學一學:頤養精神【歷史典故】

謂保養精神。《後漢書.馬融傳》:“夫樂而不荒,憂而不困,先王所以平和府藏,頤養精神,致之無疆。”亦作“頤精養神”。《晉書.鄭沖傳》:“公宜頤精養神,保御太和,以究遐福。” 述賓 保養元氣。《後漢書·馬融傳》:“夫樂而不荒,憂而不困,先王所以平和府藏,~,致之無疆。”△褒義。用於養生方面。→頤性養壽 頤神養性。也作“頤精養神”。

頤養精神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