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柔遠

柔遠

安撫邊遠的人。《書.舜典》:“柔遠能邇。”孔安國傳:“柔,安也,言安遠乃能安近。”《左傳.昭公二十年》:“柔遠能邇,以定我王’,平之以和也。”晉代杜預註:“柔,安也。邇,近也。遠者懷附,近者各以能進,則王室定。”

柔遠字典分解

柔遠的解釋 安撫遠人或遠方邦國。《書·舜典》:“柔遠能邇。” 孔 傳:“柔,安;邇,近……言當安遠,乃能安近。”《漢書·段會宗傳》:“足下以柔遠之令德,復典都護之重職。”

柔的解釋 柔 róu 植物初生而嫩:柔荑(初生嫩芽,喻女子白嫩的手)。 軟,不硬:柔軟。柔韌。柔嫩。柔滑。 軟弱,與“剛”相對:柔懦。柔弱。剛柔相濟。 溫和:柔順。柔和。

遠的解釋 遠 (遠) yuǎn 距離長,與“近”相對:遠方。遠道。遠程。遠景。遠足(較遠的徒步旅行)。遠見(遠大的眼光)。遠慮。遠謀。遠客。遙遠。遠走高飛。舍近就遠。 時

多學一學:柔遠前司【歷史知識】

官署名。清代理藩院諸司之一。康熙三十八年(1699)分柔遠司置,乾隆二十二年(1757)改為柔遠司。

柔遠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