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狗彘不食

狗彘不食

同“狗豬不食其餘”。吳玉章《辛亥革命》十三:“汪精衛、陳璧君則作了狗彘不食,遺臭萬年的無恥漢奸。”


主謂 連豬狗都不要吃。形容人的品格極其卑劣、低下。《明史·李任傳》:“汝為大將,不能殺賊,反為賊用,~汝余。”△貶義。用於描寫卑劣渺小。→狗豬不食其餘 狗鼠不食其餘

狗彘不食字典分解

成語狗彘不食的解釋 連狗豬都不吃他的肉。形容其人的品行極端惡劣。

狗彘的解釋 犬與豬。常比喻行為惡劣或品行卑劣的人。《孟子·梁惠王上》:“雞豚狗彘無失其時,七十者可以食肉矣。” 漢 賈誼 《新書·時變》:“黥劓者攘臂而為政,行惟狗彘也。

不食的解釋 (1).不吃。《論語·衛靈公》:“吾嘗終日不食。”《史記·魏其武安侯列傳》:“太后怒,不食。”(2).指不食之地。 唐 柳宗元 《連州司馬凌君權厝志》:“是州

也學習下:狗膽包天【歷史典故】

比喻膽大妄為。《解放日報》1981.5.12:“你真是狗膽包天,竟敢捉弄起我們來了!” 主謂 比喻膽大妄為。王亞平《非生理性癌擴散》:“沒有死刑,對那些惡性膨脹,~的刑事犯罪分子來說,也使一些真正改邪歸正的人,有了再生的機會。”△貶義。用於描寫膽大。

狗彘不食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