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桃腮杏臉

桃腮杏臉

見“杏臉桃腮”。元·曾瑞卿《留鞋記》2折:“你生得~,星眼蛾眉。”

桃腮杏臉字典分解

成語桃腮杏臉的解釋 形容女子容貌美麗。同“杏臉桃腮”。

桃腮的解釋 (1).形容女子粉紅色的臉頰。 元 白樸 《醉中天·佳人臉上黑痣》曲:“覷著嬌態,灑松煙點破桃腮。” 明 沉仕 《催拍·偶見》曲:“俊滿桃腮,疑是朝雲。”《

杏臉的解釋 形容女子白裡透紅的美麗容顏。《宣和遺事》前集:“一箇粉頸酥胸,一箇桃腮杏臉,天子觀之私喜。”《全元散曲·普天樂·無題》曲:“柳眉顰翡翠彎,杏臉膩胭脂暈。” 元

順便了解:桃葉 (葉) 渡【歷史地名】

故址在今江蘇南京市南秦淮河與青溪合流處。宋張敦頤 《六朝事跡編類》 卷 5:桃葉渡,“ 《圖經》 云: 在 (江寧) 縣南一里秦淮口。桃葉者,晉王獻之愛妾名也。其妹曰桃根,獻之詩曰: ‘桃葉復桃葉,渡江不用楫,但渡無所苦,我自迎接汝’。不用楫者,謂橫波急也。嘗臨此渡,歌送之。楊修有詩曰: ‘桃葉桃根柳岸頭,獻之才調頗風流。相看不語橫波急,艇子翻成送莫愁’”。

桃腮杏臉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