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食肉不食馬肝,未為不知味

食肉不食馬肝,未為不知味

馬肝:相傳馬肝有毒,食之能致命。 吃肉不吃馬肝,一樣能品出滋味。 比喻為學要善於取捨,不可貪多求全。語出《漢書.儒林傳.轅固》:“於是上曰:‘食肉毋食馬肝,未為不知味也;言學者毋言湯武受命不為愚。’遂罷。”王先謙補註引劉敞曰:“知味者不必須食馬肝,言學者不必須論湯武,此欲令學者皆置之耳。”《學人談治學.姜亮夫〈我是怎樣摸索進入人文科學這一行道的〉》:“我同(章太炎)先生還談到甲骨文字的研究問題,他以‘食肉不食馬肝未為不知味’為喻,勸導我不必事事親嘗,不一定要去搞甲骨文。”

食肉不食馬肝,未為不知味字典分解

食肉的解釋 [creophagy] 吃肉;以肉作食物食肉動物

多看看:食甚【歷史知識】

天文學名詞。日食、日偏食的食甚是太陽被月球掩蔽得最多的時刻;日全食的食甚是太陽被月球全部掩蔽,從而日面中心與月面中心的距離最近的時刻。對於月偏食的食甚是月球被地影掩蔽得最多的時刻;月全食的食甚是月球全部進入地影,從而月面中心和地影中心距離最近的時刻。

食肉不食馬肝,未為不知味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