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書記翩翩

書記翩翩

形容文采優美;文風高雅。書記,記事的書面文字。翩翩,形容舉止灑脫,風姿秀美。三國 魏 曹丕《與吳質書》:“公幹有逸氣,但未遒耳,其五言之善者,妙絕時人;元瑜書記翩翩,致足樂也。”唐楊巨源《盧龍塞行送韋掌記》詩之二:“陳琳書記本翩翩,料敵能兵奪酒泉。”


主謂 書記,記事的文字。翩翩,灑脫優美。形容文風高雅,文彩斐然。三國魏·曹丕《與吳質書》:“元瑜~,致足樂也。”△褒義。用於文字方面。→文採風流 ↔語言無味

書記翩翩字典分解

成語書記翩翩的解釋 書記:記事的書面文字;翩翩:舉止、風貌的灑脫優美。形容風格雋雅,文辭優美。

書記的解釋 (1) [secretary](2) 舊稱從事文書工作的人(3) 黨、團等各級組織的主要負責人(4) [books]∶指書籍涉獵書記(5) [letter]∶書

翩翩的解釋 (1) [lightly]∶運動自如、鳥飛輕疾的樣子樑上有雙燕,翩翩雄與雌。——唐· 白居易《燕詩示劉叟》翩翩舞姿(2)

多學一學:書坊街【歷史地名】

即今福建建陽市西書坊。《方輿勝覽》卷11建寧府:“麻沙、崇化兩坊產書,號為圖書之府。”《清一統志·建寧府》:書坊街“在建陽縣西三十里崇化里。天下書籍,多出於此。商旅輻輳”。

書記翩翩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