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越王台

越王台

南朝梁.任昉《述異記》卷上:“吳既滅越,棲勾踐於會稽之上,地方千里。勾踐得范蠡之謀,乃示民以耕桑,延四方之士,作台於外而館賢士,今會稽山有越王台。”後人常用此典故詠史。

越王台,是春秋時越王勾踐為招納賢士而建。後常用為弔古詠史的典故。元.倪瓚《黃鐘.人月圓》:“傷心莫問前朝事,重上越王台。”

越王台字典分解

越王台的解釋 (1).在今 浙江 紹興 種山 ,相傳為 春秋 時 越王 勾踐 登臨之處。 南朝 梁 任昉 《述異記》卷上:“ 吳 既滅 越 ,棲 勾踐 於 會稽 之

台國語字典 台 (①台⑤臺,⑥檯⑦颱) tái 高平的建築物:亭台樓閣。 像台的東西,器物的座子:井台。窗台。燈台。 敬辭,用於稱呼對方或與對方有關的事物:台鑒。台甫。 量

多看看:越石父【歷史人物】

春秋時齊國人。有賢名。曾為官府囚禁,晏子解左驂贖之,載歸。勿謝,入閨。久之,石父以晏子既贖己,是為知己,知己而無禮,不如在獄中,遂請絕。於是晏子延入為上客。

越王台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