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回光反照

回光反照

主謂 ①指日落時的光線反射使天空短時間發亮。比喻人臨死前精神的短暫興奮、神志的短暫清醒。也比喻舊事物滅亡前的短暫興旺。《鏡花緣》58回:“這幾年,武后氣運日見消散,紫微垣已吐光芒。昨因武后~,氣運已衰,正好一舉成功。”△多用於形容人死亡前或舊事物滅亡前的短暫狀態。②指自我反省檢察。《朱子語類》卷121:“夜來諸公閒話至二更,如何如此? 相聚不~作自己工夫,卻要閒說!”△多用於指自我省察。也作“迴光返照”、“返照回光”。

回光反照字典分解

成語回光反照的解釋 指日落時由於反射作用而天空中短時發亮。比喻人死前精神突然興奮。也比喻事物滅亡前夕的短暫興旺。

回光的解釋 (1).迴旋晃動的光。 南朝 梁元帝 《古意詠燭詩》:“花中燭,焰焰動簾風;不見來人影,迴光持向空。”(2).日落時,由於反射作用,天空發生短時光亮的現象。

反照的解釋 [reflection] 光線反映照射在湖面霞光的反照下,船上的一切都灑滿金輝

多看看:回授【歷史官職】

官制用語。① 官員因功勳獲一個以上爵位時,可申請將較低者轉讓給子弟。《周書·王勇傳》:“(新陽郡公王勇)又論討茹茹功,別封永固縣伯,邑五百戶。時有別封者,例聽回授次子,勇獨請封兄子元興,時人義之。”②宋朝轉官的一種規定。凡官員磨勘後應轉官,若礙於“止法”,許請以恩命授予弟姪、子孫,使之出官或轉行,稱為回授。 宋代官員轉官的一項規定。官員經磨勘後, 原應轉官, 但因止法規定,升授到一定官階不能再升

回光反照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