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清淨無為

清淨無為

原指佛家、道家的一種消極的出世思想。遠離一切人世煩惱,順乎自然,無所作為。《警世通言.趙太祖千里送京娘》:“出家人清淨無為,紅塵不染。”(紅塵:指世俗的一切。)清.鄭方坤《鄭燮小傳》:“世方以武健嚴酷為能,而板橋(鄭燮)以一書生,欲清淨無為,坐臻上理,聞者實應且憎,否則怒罵譴訶至矣。”


並列 道家謂清神靜心,順應自然。原作“清靜無為”。唐·賈至《虙子賤碑頌》:“鳴琴湯湯,虙子之堂,清靜無為,邑人以康。”宋·范仲淹《答趙元昊書》:“真宗皇帝奉天體道,~。”△泛指聽其自然,不作強制。

清淨無為字典分解

成語清淨無為的解釋 道家語。指一切聽其自然,人力不必強為。

清淨的解釋 (1) [clean,quiet]∶心境潔淨,不受外擾清淨守節(2) [peace and quiet]∶安定,不紛擾圖清淨(3) [clean and pur

無為的解釋 (1) [letting things take their own course]∶道家思想,指要依天命,順其自然,沒必要有所作為(2) [help sb.t

也學習下:清如冰壺【歷史典故】

南朝·宋·鮑照《白頭吟》:“直如朱絲繩,清如玉壺冰。”

清淨無為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