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鄭方

鄭方

字子回。永康中,齊王冏輔政,徒步到洛陽,自稱荊楚逸民,上書司馬冏,勸其節己思危,冏不能採納。


西晉人,字子回。慷慨有志節,博涉史傳,卓犖不群。齊王司馬冏專政,方詣洛陽獻書議政,指責冏耽於酒色,宴樂過度;宗室紛爭,四夷交侵,不以為念;人民窮苦,不聞賑救。冏不改。

鄭方字典分解

鄭的解釋 鄭 (鄭) zhèng 中國周代諸侯國名,在今河南省新鄭縣一帶:鄭人買履(諷喻那些只相信教條,不顧客觀實際的人)。 姓。 筆畫數:8; 部首:阝; 筆順編號:

方的解釋 方 fāng 四個角都是90暗乃謀噝位蛄雒娑際侵苯撬謀噝蔚牧⑻澹骸模ㄒ喑啤胺階印保!邸 數學上指某數自乘的積:方根。平方。開方。 人的品行端正:方正。方

順便了解:鄭莊小霸【歷史事件】

又稱鄭莊強國。春秋初年,周王朝衰落,無力解決內亂外患。各諸侯國也發生了升降變遷。禮樂征伐自天子出,變成了自諸侯出。強國以尊王攘夷為旗幟進行爭霸活動。精於權術,善於用人的鄭莊公,在平定了其弟共叔段叛亂後,以周王卿士身份,憑仗著小而強的國力,挾天子以令諸侯,聯合齊、魯等國,舉兵征伐不從其號令的諸侯國。先後制服了宋、衛、郕、許諸國,並曾擊敗息國、燕國、北戎的軍隊,以及周桓王親帥的五國聯軍。一時威鎮中原

鄭方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