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陸雲笑疾

陸雲笑疾

《晉書.陸雲傳》:“少與兄機齊名,雖文章不及機而持論過之,號曰二陸。……吳平入洛。機初詣張華,華問云何在?機曰:‘雲有笑疾,未敢自見。’俄而雲至。華為人多姿制。又好帛繩纏須,雲見而大笑,不能自己。先是,嘗著縗絰(註:服喪人披在胸前和纏在頭上、腰間的麻布帶)上船,於水中顧見其影,因大笑落水,人救獲免。”

晉人陸雲好笑,當其大笑常不能自止,故曰:“笑疾”。後因用為好笑的典故。

宋.辛棄疾《臨江仙.醉宿崇福寺,寄祐之弟。祐之以仆醉先歸》詞:“小陸未須臨水笑,山林我輩鍾情。”陸游《九月六夜夢中作笑詩覺而忘之明日戲追補一首》:“吾家笑疾自士龍,我才雖卑笑則同”。(《劍南詩稿》卷四)

陸雲笑疾字典分解

笑疾的解釋 一種笑而不能自禁的疾病。《晉書·陸雲傳》:“ 機 初詣 張華 , 華 問 雲 何在, 機 曰:‘ 雲 有笑疾,未敢自見。’俄而 雲 至, 華 為人多姿制,又好帛

順便了解:陸光旭【歷史人物】

清浙江平湖人,字始旦,號鶴田。順治九年進士,由保定知縣擢御史,官至江安糧儲道。有《屈亭遺稿》。

陸雲笑疾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