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讀書三到

讀書三到

三到:指心到、眼到、口到。指讀書要心、眼、口互相配合。語本宋.朱熹《訓學齋規》:“余嘗謂讀書有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三到之中,心到最緊。”


其他 心到、眼到、口到是讀書最根本的方法。語本《訓學齋規》:“讀書有三到:心到、眼到、口到。三到之中,心到最急。”《童蒙須知》:“余嘗謂,讀書有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心不在此,則眼看不仔細。”△用於讀書方法。

讀書三到字典分解

成語讀書三到的解釋 形容讀書十分認真。

讀書的解釋 (1) [read]∶看著書本出聲讀或默讀(2) [study]∶正式學習一個科目或課程她讀書很用功

三到的解釋 謂讀書時必須心到、眼到、口到,才能有所得。 宋 朱熹 《訓學齋規·讀書寫文字》:“余嘗謂讀書有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三到之中,心到最急。心既到矣,眼口豈

多看看:讀霓【歷史典故】

源見“雌霓之誦”。謂知曉音韻。唐 黃滔《侯博士圭啟》:“伏惟博士曲降恩知,俯回獎錄,不置蓋甌之地,爰興讀霓之言。”

讀書三到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