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按甲寢兵

按甲寢兵

按:放下。甲、兵:鎧甲和兵器。寢:息,不用。放下鎧甲和兵器不用。指停止作戰,屯兵休整。漢.傅幹《諫曹公南征》:“愚以為可且按甲寢兵,息軍養士。”亦作“按甲休兵”。《漢書.韓信傳》:“當今之計,不如按甲休兵。”明.崔時佩、李日華《南西廂記.許婚借援》:“將軍可按甲休兵,退一箭之地。”


並列 收 藏起鎧甲武器。比喻停止軍事行動。晉· 司馬彪《傅斡》:“愚以為且~,息養軍士,定土分封,論功行賞。”△描寫停戰之用語。也作“按甲休兵”。

按甲寢兵字典分解

成語按甲寢兵的解釋 收拾起鎧甲武器。比喻停止軍事行動。

按甲的解釋 按兵;屯兵。《後漢書·朱儁傳》:“既到州界,按甲不前,先遣使詣郡,觀賊虛實,宣揚威德,以震動其心。”《三國志·魏志·諸葛誕傳》:“六軍按甲,深溝高壘,而 誕 自

寢兵的解釋 息兵;停止戰爭。《管子·立政》:“寢兵之説勝,則險阻不守;兼愛之説勝,則士卒不戰。”《史記·匈奴列傳》:“願寢兵休士卒養馬,除前事,復故約,以安邊民。” 明

也學習下:按塔倫【歷史知識】

成吉思汗女。嫁斡勒忽訥惕氏母舅斡剌兒之子塔出駙馬。

按甲寢兵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