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大士

大士

官名。同“太士”。① 神職官員。一說殷朝置。《禮記·曲禮下》: “天子建天官,先六大,曰大宰、大宗、大祝大史大士、大卜”。鄭玄註: “此蓋殷時制也”,“大士以神仕者”。孔穎達疏: “主神之士。”② 治獄官。春秋衛國置。《左傳·僖公二十八年》:“士榮為大士。”杜預註: “大士,治獄官也。”③宋朝士名。徽宗政和八年(1118)置,以賜在學選人,正六品。


官名。1、商朝管神事的官,為天官六大之一。《禮記·曲禮下》:“天子建天官,先六大,曰大宰、大宗、大史、大祝、大士、大卜,典司六典。”“大”通“太”。

2、掌管監獄和訴訟的官。周朝設此官。《左傳·僖公二十八年》:“衛侯與元咺訟,寧武子為輔,莊子為坐,士榮為大士。”

大士字典分解

大士的解釋 (1).德行高尚的人。《管子·法法》:“凡論人有要,矜物之人,無大士焉。” 尹知章 註:“大士不矜,謙以接物。”《韓詩外傳》卷九:“ 孔子 曰:‘大士哉! 由

大的解釋 大 dà 指面積、體積、容量、數量、強度、力量超過一般或超過所比較的對象,與“小”相對:大廳。大政。大氣候。夜郎自大。大腹便便。 指大小的對比:這間房有那間兩個

士的解釋 士 shì 古代統治階級中次於卿大夫的一個階層:士族。士大夫。 舊時指讀書人:士子。士民。學士。 未婚的男子,泛指男子:士女。 對人的美稱:志士。烈士。女士。

多看看:大孤山港【歷史地名】

即今遼寧東港市西、大洋河口西之孤山鎮。明《遼東志》卷3:靉陽堡有“大孤山墩”。即此。因山而名。清光緒二十年(1894)中日甲午之戰、三十年(1904)日俄之戰, 日軍均由此登入。

大士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