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即物窮理

即物窮理

明·徐愛《傳習錄•答顧東撟書》:“來書云:聞語學者,乃謂‘即物窮理’之說亦是玩物喪志,人取萁‘厭繁就約’‘涵養本原’數說標示學者,指為晚年定論,

即物窮理字典分解

成語即物窮理的解釋 程朱理學的主要範疇之一。指“理”在物先,事事物物皆是“理”的表現,要依據具體事物窮究其“理”。

窮理的解釋 窮究事物之理。《後漢書·胡廣傳》:“﹝ 廣 ﹞博物洽聞,探頤窮理。” 晉 葛洪 《抱朴子·行品》:“甄墳索之淵奧,該前言以窮理者,儒人也。” 宋 朱熹 《行

也學習下:即墨大夫【歷史知識】

①戰國時齊威王大夫,不阿諛齊王左右以求譽。治即墨(今山東平度東南),田野辟,民人給,官無留事,東方以寧、威王封之萬家。見《史記·田敬仲完世家》。②(?一前284)戰國時齊湣王大夫。齊湣王十七年(前284),燕將樂毅伐齊,他堅守即墨,旋出戰敗死。見《史記·田單列傳》。③戰國末齊王建大夫。曾建議齊王建聯合楚與三晉,共同抗秦。王建不聽。見《戰國策·齊策六》。

即物窮理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