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鹽醬醋

油鹽醬醋怎么寫好看

油鹽醬醋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調味作料。比喻日常生活瑣事或額外增添的東西。《天雨花》一回:“我思女子之中,若通些文藝,必竟脫俗;就是不美,自有一種文雅可觀,料不是油鹽醬醋的惡氣。”《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三二回:“景翼便把阿良那節事寫給鴻甫,信裡面加了些油鹽醬醋。”《文明小史》一七回:“他說他那本書,就是做書的作料,其中油鹽醬醋,色色俱有。”


並列 泛指烹調佐料。①比喻添加來所沒有的內容。《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32回:“景翼便把阿良那件事寫信給鴻甫,信裡面總是加了些油鹽醬醋。”△貶義。用於誇大並捏造某些事實。→添枝加葉②比喻配件。《文明小史》17回:“他說他那本書,就是做書的佐料,其中油鹽醬醋,色工俱全。”△用於比喻各種細瑣的事情或物體。③指庸俗細瑣。《天雨花》1回:“我想女子之中,若通些文墨,必竟脫俗;就是不美,自有一種文雅可觀,料不是油鹽醬醋的惡氣。”△貶義。用於形容人的氣質。

詞語分解

  • 油的解釋 油 ó 動植物體內所含的脂肪或礦產的碳氫化合物的混和液體,一般不溶於水,容易燃燒:油餅。油布。油彩。油畫。油亮。油水(亦指不正常的收益或額外好處)。油輪。油垢。奶油。石油。食油。汽油。添油加醋。 用油
  • 醋的解釋 醋 ù 一種調味用的液體,味酸:米醋。熏醋。 筆畫數:; 部首:酉; 筆順編號:

歷史典故推薦:妍皮痴骨

妍:美好。《晉書.慕容超載記》:“召見與語,超深自晦匿,興大鄙之,謂紹曰:‘諺雲妍皮不裹痴骨,妄語耳。’”謂外表美,內心卻不聰明。宋.陳亮《賀新郎.寄辛幼安和見懷韻》詞:“行矣置之無足問,誰換妍皮痴骨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油鹽醬醋歷史

相關歷史

油鹽醬醋_油鹽醬醋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