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眉睫之內

眉睫之內

比喻極近的距離。《列子.仲尼》:“雖遠在八荒之外,近在眉睫之內,來乾我者,我必知之。”


偏正 比喻距離很短。語出《列子·仲尼》:“遠在八荒之外,近在眉睫之內。來乾我者,我必知之。”[例]他專心關注的是工程進度,其他事情哪怕是在~,他也不理會。△多用於形容事物在極近的距離之內或事情將要發生。→近在咫尺 近在眼前 ↔渺無蹤影 遠在天邊

眉睫之內字典分解

成語眉睫之內的解釋 形容近在眼前。

眉睫的解釋 [as close to the eye as the eyebrows and eyelashes] 眉毛和睫毛;比喻近在眼前

之內的解釋

多看看:眉宇紫芝【歷史典故】

借指初次識面。元同恕《送曹侍郎仕開》詩: “眉宇方欣識紫芝, 襞箋又賦送行詩。 ” ●《新唐書·元德秀傳》: “元德秀字紫芝……善文辭,作蹇士賦以自況。房琯每見德秀,嘆息曰: ‘見紫芝眉宇,使人名利之心都盡。’ ” 眉宇:指面貌,容顏。面之有眉,如屋之有宇,故稱。唐代元德秀,字紫芝,擅長文辭,操行高潔。房琯每次見到他,總是讚嘆說,看到紫芝的面貌,使人的名利之心都消失了。

眉睫之內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