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鶉居鷇飲

鶉居鷇飲

莊子.天地》:“夫聖人鶉居而鷇(音kòu)食,鳥行而無彰。”

鶉居,如鶉鳥之居於野外而無有定所;鷇食,鷇,待母哺食的幼鳥,鷇食即鷇飲,雛鳥仰母哺食而足,常比喻無心而得以自足。鶉鷇飲,是一種比喻的說法,常用指自給自足、簡陋淳樸的原始生活。傳說古時候聖哲之人的居處和飲食非常簡樸,故常形容為“鶉居鷇飲”。

《隋書.薛道衡傳》:“至於入穴登巢,鶉居鷇飲,不殊於羽族,取類於毛群,亦何貴於人靈,何用於心識?”

鶉居鷇飲字典分解

成語鶉居鷇飲的解釋 比喻生活儉樸,不求享受。同“鶉居鷇食”。

鶉居的解釋 (1).謂野居無常處。《莊子·天地》:“夫聖人鶉居而鷇食,鳥行而無彰。” 陸德明 釋文:“鶉居,謂無常處也。又云:如鶉之居,猶言野處。” 唐 李嶠 《大周降禪

順便了解:鶉觚原【歷史知識】

一名淺水原(《太平寰宇記》)。地名。在今陝西長武縣西北。北魏神䴥三年(430)拓跋燾圍攻赫連定於此。

鶉居鷇飲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