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順水人情

順水人情

順帶的人情。指乘便給人好處。《東周列國志》九九回:“守將和軍卒都受了賄賂,落得做個順水人情。”《官場現形記》四○回:“好在他匿喪與我們無乾,我們樂得答應他,做個順水人情,彼此有益。”


偏正 比喻順勢或乘便給人以方便。《東周列國志》99回:“守將和軍卒都受了賄賂,落得個~。”《官場現形記》:“有幾家年禮未被前任收去的,聽了他話,樂得做個~。”△多用於人際關係方面。→順流而下 順水推舟 惠而不費 就坡下驢↔趁火打劫。 也作“順風人情”、“順手人情”。

順水人情字典分解

成語順水人情的解釋 利用機會順便給人的好處。也指不費力的人情。

順水的解釋 [with the current;downstream;with the stream] 指船行駛的方向跟水流方向一致順水而下

人情的解釋 (1) [reason]∶人的感情;人之常情始知為人情所患,有自改意。——《世說新語·自新》(2) [human rela

不妨一看:順化軍【歷史地名】

北宋太平興國三年 (978) 改衣錦軍置,治所即今浙江臨安縣城。太平興國五年 (980)廢。 北宋太平興國四年(979年)以衣錦軍改名,治安國縣(今浙江臨安市)。次年廢。

順水人情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