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憐新棄舊

憐新棄舊

愛憐新的,厭棄舊的。多指愛情不專一。《群音類選.石榴花.秋深閨怨》:“莫是他憐新棄舊,莫是他別處尋花柳?”《東周列國志》三六回:“公子未得富貴,先忘貧賤,他日憐新棄舊,把我等同守患難之人,看做殘敝器物一般,可不枉了這十九年辛苦!”亦作“憐新厭舊”。明.高啟《新弦曲》:“憐新厭舊妾恨深,為君試奏《白頭吟》。”


並列 喜歡新的,厭棄舊的。《東周列國志》36回:“公子未得富貴,先忘貧賤,他日~,把我等同守患難之人,看做殘敝器物一般,可不枉了這十九年辛苦!”△貶義。多用於愛情婚姻方面。→喜新厭舊喜新厭故 戀新忘舊 ↔糟糠之妻不下堂。也作“憐新厭舊”。

憐新棄舊字典分解

成語憐新棄舊的解釋 憐:愛憐;棄:舍,拋。愛憐新的,拋掉舊的。多指喜愛新歡,冷落舊寵。

棄舊的解釋 (1).丟棄舊狀。《左傳·昭公十五年》:“邑以賈怠,不如完舊。賈怠無卒,棄舊不祥。” 楊伯峻 註:“舊指不怠,勤慎。”(2).遺棄舊好。《國語·周語中》:“夫禮

看一看:憐新棄舊【歷史典故】

愛憐新的,厭棄舊的。多指愛情不專一。《群音類選.石榴花.秋深閨怨》:“莫是他憐新棄舊,莫是他別處尋花柳?”《東周列國志》三六回:“公子未得富貴,先忘貧賤,他日憐新棄舊,把我等同守患難之人,看做殘敝器物一般,可不枉了這十九年辛苦!”亦作“憐新厭舊”。明.高啟《新弦曲》:“憐新厭舊妾恨深,為君試奏《白頭吟》。” 並列 喜歡新的,厭棄舊的。《東周列國志》36回:“公子未得富貴,先忘貧賤,他日~,把我等同

憐新棄舊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