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原道

原道

①《淮南子》篇名。亦稱《原道訓》。認為宇宙的本原是“道”,而“道”是陰陽二氣混沌未分的實體。發揮了道家天道自然無為的思想,否定神學目的論。②篇名。唐韓愈撰。“道”即所謂君、臣、民“相生養之道”,意欲恢復“道”的本來面貌,故名。認為“博愛之謂仁,行而宜之之謂義,由是而之焉之謂道,足乎己無待於外之謂德”。提出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孔子、孟軻一脈相承的“道統”說,指斥當時盛行的佛、老“棄而君臣”,“去而父子”,“外天下國家”。載《韓昌黎集》。

原道字典分解

原的解釋 原 yuán 最初的,開始的:原本。原告。原稿。原籍。原理。原料。原色。原始。原著。 本來:原樣。原型。原址。原主。 諒解,寬容:原宥。原諒。 寬廣平坦的地方:

道的解釋 道 dào 路,方向,途徑:道路。鐵道。志同道合。 指法則、規律:道理。道德。道義。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學術或宗教的思想體系:道學。傳道。修道。 方法,辦法,

多學一學:原氏阡【歷史典故】

《漢書.遊俠傳.原涉》:“涉字巨先。……初,武帝時,京兆尹曹氏葬茂陵,民為其道為‘京兆仟’。涉慕之,乃買地開道,立表署曰‘南陽仟’,人不肯從,謂之‘原氏仟’。”漢武帝時京兆尹曹氏死後葬在茂陵,通往墓地的道路,老百姓都稱之謂“京兆仟”。後原涉為父在陽置辦墓地,也仿照此法,買地開道,稱為“南陽仟”,但老百姓卻仍叫它“原氏仟”。後因用為墓道之典。“仟”,又作“阡”。宋.蘇軾《蘇軾詩集》卷二十三《歸真亭》

原道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