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楊虎、劉六起義

楊虎、劉六起義

明代中期河北農民起義。河北地區是明朝統冶中心,皇室和勛貴在這裡廣占莊田,農民土地大都被他們侵占。同時,明朝在京畿實行強令民戶寄養官馬的政策,按歲征駒,種馬若死或孳生不足數,養馬戶需要賠補。明朝人認為“江南之患糧為最,河北之患馬為最”。正德四年(公元1509年),交河人楊虎在霸州(今河北霸縣)、文安等地領導農民起義。正德五年十月,文安人劉六(名寵)、劉七(名宸)兄弟在霸州文安發動起義。起義軍從民間得到大批官家戰馬,一晝夜賓士數百里,官軍馬少,無法追擊,不久,又與楊虎領導的起義軍聯合,軍勢日盛。正德六年冬,起義軍分兵兩路,劉六、劉七、齊彥名轉戰河北、山東、河南一帶;楊虎、劉惠、趙鐩轉戰河南、山西。為了聯合進攻北京,兩軍又會師霸州,進逼京師。明朝政府急忙派兵部侍郎陸完提督軍務,率大軍前來鎮壓。起義軍為了暫避敵鋒,揮戈南下,圍攻山東濟寧,焚糧船一千二百艘。此後,起義軍又分兵作戰。後楊虎在江蘇宿遷戰役中溺水犧牲,這支起義軍由劉惠、趙鐩率領,堅持戰鬥,最後在湖北應山為明軍所敗。正德七年正月,劉六、劉七重入河北,攻霸州,進逼畿內香河、寶坻、武清等縣。四月,明朝政府動用十萬人合圍起義軍。劉六、劉七突圍後入河南,轉移到黃州(今湖北黃崗)。五月,劉六因風折帆檣,被擊落水死。劉七、齊彥名沿江東下,到蕪湖、鎮江、南通。八月,最後失敗,劉七投水死。

多學學:楊梁【歷史知識】

春秋宋地。在今河南商丘市東南。《左傳》襄公十二年(前561):“楚子囊、秦庶長無地伐宋,師於楊梁,以報晉之取鄭也。”杜預註:“梁國睢陽縣東有地名楊梁。”

楊虎、劉六起義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