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濫觴所出

濫觴所出

濫觴:濫,水滿。觴,酒杯。原指江河源頭水淺,僅可浮起酒杯。後泛指事物的起源。喻指事物的源頭所在。語本《荀子.子道》:“昔者江出於岷山,其始出也,其源可以濫觴。”唐.劉知幾《史通.斷限》:“若漢書之立表志,其殆侵官雖局者乎!考其濫觴所出,起於司馬氏。”

濫觴所出字典分解

成語濫觴所出的解釋 觴:酒器;濫觴:使酒杯浮起來。原指江河的發源之處水很小,只能浮起酒杯。後用以指事物的起源。也比喻事物所起源的地方。

濫觴的解釋 [originate] 浮起酒杯。喻事情的開始夫江始出於岷山,其源可以濫觴。——《孔子家語·三恕》

所出的解釋 (1).從何而出。《文選·宋玉<高唐賦>》:“卒愕異物,不知所出。” 李善 註:“言卒然復有驚愕之異物,從旁而出,不知所從來。”(2).謂出主意。 漢 司馬遷

順便了解:濫吏贓官【歷史典故】

見“贓官污吏”。明·無名氏《大劫牢》1折:“莫不是~,將民業攘。”

濫觴所出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