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首丘夙願

首丘夙願

首丘:頭向著土丘。夙願:久已懷著的願望。傳說狐死之時,頭向著巢穴所在的土丘,表示嚮往故土。因以比喻久有懷念故鄉或歸葬故土的心愿。戰國楚.屈原《九章.哀郢》:“鳥飛反故鄉兮,狐死必首丘。”《清史稿.孔有德傳》:“臣自念受恩至渥,必遠辟岩疆,始敢伸首丘夙願,故毅然以粵西為請。”


見“首丘之思”。《清史稿·孔有德傳》:“臣自念受恩至渥,必遠辟岩疆,始敢伸~,故毅然以粵西為請。”

首丘夙願字典分解

成語首丘夙願的解釋 首丘:頭向著狐穴所在的土丘;夙願:久已懷著的願望。傳說狐狸將死時,頭必朝向出生的山丘。比喻久有懷念故鄉或歸葬故土的願望。

首丘的解釋 亦作“ 首邱 ”。1.《禮記·檀弓上》:“古之人有言曰:‘狐死正丘首’,仁也。” 鄭玄 註:“正丘首,正首丘也。” 孔穎達 疏:“所以正首而向丘者,丘是狐窟穴根

夙願的解釋 [long-cherished ambition] 一向懷有的願望呂大防、 劉摯患之,欲稍引用,以平夙怨。——《宋史·蘇轍

也學習下:首水【歷史地名】

又作酋水。即今陝西渭南市東沋河。源出渭南市南大谷,北流入渭。《水經·渭水注》: “首水南出倒虎山。” 即此。

首丘夙願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