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不壹而足

不壹而足

見“不一而足”。《漢書·陳湯傳》:“御史大夫貢禹、博士匡衡以為《春秋》之義‘許夷狄者,~’,今郅支單于鄉化未醇,所在絕遠,宜令使者送其子至塞而還。”

不壹而足字典分解

成語不壹而足的解釋 足:充足。指同類的事物不只一個而是很多,無法列舉齊全。同“不一而足”。

不壹的解釋 (1).不專一。《左傳·成公十三年》:“不穀惡其無成德,是用宣之,以懲不壹。”(2).不一致,不統一。《商君書·農戰》:“是以官無常,國亂而不壹,辯説之人而無法

順便了解:不學無識【歷史典故】

沒有學問,缺乏見識。宋 葉適《故樞密參政汪公墓志銘》:“大理少卿朱斐對上,指大理寺為詔獄。公論‘斐不自知職業何事,不學無識’,竟罷斐。”明 陶宗儀《輟耕錄.檄》:“世皇《下江南檄》枚舉賈似道無君之罪,宋國臣民其不誠服者與。其文曰:‘……不學無識,舞術弄權。’” 並列 沒有學問,缺乏見識。明·陶宗儀《輟耕錄·檄》:“世皇《下江南檄》枚舉賈似道無君之罪,宋國臣民其不誠服者與。其文曰:‘……~,舞術弄權

不壹而足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