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陳湯

陳湯

?—約前6

西漢山陽瑕丘(今山東兗州東北)人,字子公。元帝時,以薦為郎,數求使外國。時匈奴郅支單于役屬康居,攻略烏孫、大宛,威脅西域。建昭三年(前36),乃以西域副校尉與西域都護騎都尉甘延壽矯制發城郭諸國兵及車師戊己校尉屯田吏士進擊康居,誅郅支單于。賜爵關內侯,遷射聲校尉。成帝初,丞相匡衡劾其矯制發師,盜所收康居財物,以此免官。又因上書言康居王侍子非王子失實,削爵為士伍。後為大將軍王鳳從事中郎,幕府事皆為所決。鴻嘉二年(前19)成帝詔罷昌陵,遂以妄言復徙民實陵,為大司馬衛將軍王商劾奏,又以貪贓事發,以此免為庶人,徙敦煌、安定。後歸長安,卒於成帝、哀帝之間。

陳湯字典分解

陳的解釋 陳 (陳) chén 排列,擺設:陳列。陳兵。 述說:陳述。陳情。詳陳。陳訴。陳說。 舊的,時間久的:陳舊。陳腐。陳醋。推陳出新。陳陳相因。陳跡。陳皮。 中國周

湯的解釋 湯 (湯) tāng 熱水:湯雪。赴湯蹈火。揚湯止沸。 煮東西的汁液:米湯。參(sh卬 )湯。 烹調後汁特別多的食物:雞湯。菜湯。清湯。 專指溫泉(現多用於地名

順便了解:陳國役人暴動【歷史事件】

春秋中期,陳哀公之弟公子黃與貴族慶氏爭奪政治權力,於公元前550年乘哀公朝楚之機,借楚人的力量進攻慶氏。慶寅、慶虎公開叛楚,強令陳人築城抗拒楚軍。築城的夾板墜落,慶氏殺築城役人示懲。役人不堪忍受,相互約集,殺掉監工,繼而殺死慶寅、慶虎。《左傳》作者引“君子”的話評論慶氏的作為:“不義,不可肆也,故書曰‘惟命不於常’。”

陳湯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