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無偏無黨

無偏無黨

黨:偏倚。謂公正,不偏袒。《書.洪範》:“無偏無黨,王道蕩蕩。”唐.張蘊古《大寶箴》:“無偏無黨,一彼此於胸肊,捐好惡於心想。”《舊五代史.唐莊宗紀》:“朕聞古先哲王,臨御天下,上則以無偏無黨為至治,次則以足食足兵為遠謀,緬惟前修,誠可師範。”亦作“無黨無偏”。宋.范仲淹《王者無外賦》:“令出惟行,寧分乎遠者近者;德廣所及,但見乎無黨無偏。”明.無名氏《臨潼鬥寶》三折:“則我這號令明,不貳不遷,賞罰權無黨無偏。”


並列 毫無偏倚。形容公正。語出《尚書·洪範》:“無偏無黨,王道蕩蕩。”唐·張蘊古《大寶箴》:“~,一彼此於胸肌,指好惡於心想。”△褒義。多用於人的品德方面。→正直公平 無偏無陂 正直無私 ↔厚此薄彼 另眼相看。 也作“無黨無偏”。

無偏無黨字典分解

成語無偏無黨的解釋 偏:不公正;黨:偏私。形容處事公正,沒有偏向。

無偏的解釋 不偏頗。《後漢書·班固傳下》:“將軍宜詳 唐 殷 之舉,察 伊 皋 之薦,令遠近無偏,幽隱必達。”

無黨的解釋 不結黨,不徇私。《書·洪範》:“無偏無黨,王道蕩蕩;無黨無偏,王道平平。”《左傳·僖公九年》:“亡人無黨,有黨必有讎。” 唐 韓愈 《明水賦》:“足以驗聖賢之

順便了解:無涯之戚【歷史典故】

唐·韓愈《蔡十二郎文》:“吾不可去,汝不肯來,恐旦暮死,而汝抱無涯之戚也。”

無偏無黨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