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認祖歸宗

認祖歸宗

認尋祖先,歸回本宗。元.無名氏《契約文字》四折:“我只為認祖歸宗,遲眠早起,登山涉水,甫能勾到庭幃。”也比喻回歸故里。劉紹棠《芳年》一○:“‘爸爸,咱們回老家去看看吧!’麗苔興致勃勃地說,‘您返樸歸真,我認祖歸宗。’”


連動 ①尋認祖先,歸還本宗。元·無名氏《契約文字》4折:“我只為~,遲眠早起,登山涉水,甫能勾到庭幃。”②比喻回歸故鄉。劉紹棠《芳年》10:“‘爸爸,咱們回老家去看看吧!’麗苔興致勃勃地說,‘您返樸歸真,我~。’”△多用於描寫宗族鄉情。

認祖歸宗字典分解

成語認祖歸宗的解釋 ①尋認祖先,並歸還本宗。②喻指回歸故土。

歸宗的解釋 (1).古代謂出嫁婦女,父母雖亡,也得回家省問,以示不絕於宗族。《儀禮·喪服》:“婦人雖在外,必有歸宗。” 鄭玄 註:“父雖卒,猶自歸宗……不自絶於其族類也。”

順便了解:認敵作父【歷史典故】

同“認賊作父”。蒲韌《二千年間》八:“同時也不能不想起那些認敵作父、賣國求榮的大漢奸。” 見“認賊作父”。蒲韌《二千年間》8:“同時也不能不想起那些~、賣國求榮的大漢奸。”

認祖歸宗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