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負氣仗義

負氣仗義

憑藉正氣,主持正義。《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九:“小娥雖小,身體壯健如男子形。父親把他許了歷陽一個俠士,姓段名居貞,那人負氣仗義,交遊豪俊,卻也在江湖上做大賈。”


並列 憑靠正氣,主持正義。《初刻拍案驚奇》卷19:“小娥雖小,身體壯健如男子形。父親把他許了歷陽一個俠士,姓段名居貞,那人~,交遊豪俊,卻也在江湖上做大賈。”△褒義。多用於人的品性方面。

負氣仗義字典分解

成語負氣仗義的解釋 憑藉正氣,主持正義。

負氣的解釋 [do sth.in a fit of pique] 賭著氣而乾某件事

仗義的解釋 (1) [from a sense of justice]∶主持公道仗義直言(2) [be loyal (to friends)]∶重義氣;守信用他們這么不仗義

看一看:負螟【歷史典故】

源見“螟蛉”。比喻以他人之子作為養子。《宋書.東平王子嗣傳》:“而妾顏訓養非恩,撫導乖理,情闕引進,義違負螟。”

負氣仗義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