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堯天舜日

堯天舜日

《論語.泰伯》:“子曰:‘大哉堯之為君也,巍巍乎唯天為大,唯堯則之。蕩蕩乎民無能名焉,……”

南朝梁.沈約《四時白紵歌.春白紵》:“佩服瑤草駐容色,舜日堯年歡無極。”

孔子以為堯能法天以推行教化。後用以稱頌帝王的盛德,比喻理想中的太平盛世。

宋.釋文珦(xiǎng)《潛山集》九《梅雨》詩:“堯天舜日遠,懷抱若為舒。”

元.費唐臣《蘇子瞻風雪貶黃州》雜劇第二折:“本待經綸就舜日堯天,只因兩角蝸蠻戰,貶得我日近長安遠。”


並列 比喻太平盛世。宋·釋文珦《梅雨》:“~遠,作相有夔龍。”柳亞子《陰霾》詩:“~匆匆盡,已是窮新閏位年。”△褒義。多用於社會政治方面。→唐虞之治 ↔大夜彌天。也作“堯年舜日”。

堯天舜日字典分解

成語堯天舜日的解釋 堯、舜:古代傳說中的兩位賢君。堯、舜在位的時期。原用以稱頌帝王的盛德。後也比喻天下太平的時候。

堯天的解釋 《論語·泰伯》:“巍巍乎,唯天為大,唯 堯 則之。”謂 堯 能法天而行教化。後因以“堯天”稱頌帝王盛德和太平盛世。 唐 杜審言 《蓬萊三殿侍宴奉敕詠終南山應制

順便了解:堯山【歷史地名】

①又名豆山。在今河北唐縣東北。《漢書·地理志》 唐縣:“堯山在南。”張晏曰:“堯山在唐縣北望都界。”《水經·滱水注》:“皇甫謐曰:堯山一名豆山,今山於城北如東,嶄絕孤峙,虎牙傑立。山南有堯廟,是即堯之所登之山者也。”②在今河北隆堯縣西十五里。《金史·地理志》:唐山縣“有堯山”。《方輿紀要》卷15唐山縣:堯山在“縣西北八里。相傳堯始封此,因名”。③在今山西沁縣西三十里。《寰宇記》卷50銅鞮縣:銅鞮

堯天舜日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