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愁腸殢酒

愁腸殢酒

愁腸:憂悶的心胸。殢:困擾。心胸憂悶的人容易病酒。唐.韓偓《有憶》:“愁腸殢酒人千里。”宋.辛棄疾《木蘭花慢.滁州送范倅》:“長安故人問我,道愁腸殢酒只依然。”


其他 殢,迷戀,沉湎。心情鬱悶的人借酒澆愁。宋·辛棄疾《木蘭花慢·滁州送范倅》:“長安故人問我,道~只依然。”△多用於描寫心情方面。

愁腸殢酒字典分解

成語愁腸殢酒的解釋 愁長:愁悶的心腸;殢:困擾。心腸愁悶的人容易病酒。

愁腸的解釋 [pent-up feelings of sadness] 愁苦的心情;鬱結愁悶的心緒愁腸百結

殢酒的解釋 沉湎於酒;醉酒。 宋 劉過 《賀新郎》詞:“人道愁來須殢酒,無奈愁深酒淺。” 元 無名氏 《爭報恩》第三折:“我可也不殢酒,不貪財。” 清 和邦額 《夜譚

也學習下:愁眉啼妝【歷史典故】

參見:孫壽愁眉 並列 愁眉,畫成細細曲折的眉妝。啼妝,輕輕地抹去目下的粉飾顯然好像哭泣留下的痕跡。打扮的怪異狀態。《後漢書·五行志一》:“桓帝元嘉中,京都婦女作愁眉、啼妝、墮馬髻、折要步、齲齒笑。所謂愁眉者,細而曲折。啼妝者,薄拭目下若啼處。”△用於婦女方面。

愁腸殢酒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