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愁思茫茫

愁思茫茫

茫茫:沒有邊際,看不清楚。形容憂愁深長無邊。語本唐.柳宗元《登柳州城樓寄漳汀封連四州》:“城上高樓接大荒,海天愁思正茫茫。”


主謂 憂慮的思緒遼闊深遠。唐·柳宗元《登柳州城樓寄漳汀封連四州》詩:“城上高樓接大荒,海天愁思正茫茫。”△用於愁悶方面。

愁思茫茫字典分解

成語愁思茫茫的解釋 愁思:憂愁的思緒茫茫:遼闊,深遠。形容憂慮的思緒無邊無際,既深且長。

愁思的解釋 (1).憂慮。 戰國 楚 宋玉 《高唐賦》:“長吏隳官,賢士失志,愁思無已,嘆息垂淚。”《漢書·伍被傳》:“於是百姓悲痛愁思,欲為亂者十室而六。”(2).憂

茫茫的解釋 [boundless and indistinct;vast] 遼闊曠遠的樣子;模糊不清楚長天茫茫。——唐· 李朝威《柳毅

也學習下:愁紅怨綠【歷史典故】

見“愁紅慘綠”。宋·范成大《窗前木芙蓉》:“更憑青女留連得,未作~看。”

愁思茫茫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