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盛暑祁寒

盛暑祁寒

祁:大。炎熱的夏天,嚴寒的冬季。形容氣候條件惡劣的時節。《舊五代史.晉書.崔稅傳》:“指命僕役,亦用禮節,盛暑祁寒,不使冒犯。”《清史稿.聖祖本紀》:“軍興以來,將士披堅執銳,盛暑祁寒,備極勞苦。”


並列 祁,大。極熱的夏天,極冷的冬天。指最惡劣的氣候。《舊五代史·晉書·崔稅傳》:“指命僕役,亦用禮節,~,不使冒犯。”△含貶義。用於氣候方面。→苦雨淒風 ↔春暖花開

盛暑祁寒字典分解

成語盛暑祁寒的解釋 祁:大。炎熱的夏天,嚴寒的冬季。形容氣候條件惡劣的時節。

盛暑的解釋 [midsummer;sweltering summer hect] 大熱天;酷暑隆冬盛暑,未嘗少閒

祁寒的解釋 嚴寒。《書·君牙》:“冬祁寒,小民亦惟曰怨咨。” 蔡沉 集傳:“祁,大也。” 南朝 梁 沉約 《梁明堂登歌·歌黑帝》:“祁寒坼地,晷度迴天。”《金史·宣宗紀

順便了解:盛汝謙【歷史人物】

明安慶府桐城人,字亨甫,號古泉。嘉靖二十年進士。性敦厚樸實,行事必以禮為據。人稱古君子。

盛暑祁寒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