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盛京

盛京

宋杭州餘杭人。盛度從兄。第進士。累官諫議大夫。仁宗寶元元年,出守江寧。有吏能,不忍以法繩下,而吏民化服。以工部侍郎致仕。

盛京字典分解

盛的解釋 盛 shèng 興旺:興盛。繁盛。旺盛。盛世。盛衰。茂盛。全盛時期。 熾烈:年輕氣盛。盛怒。盛氣凌人。 豐富,華美:盛產。盛宴。盛裝。 熱烈,規模大:盛大。盛況

京的解釋 京 jīng 國都(現特指中國首都北京):京城。京都。京華(因京都是文物、人才匯集的地方,所以稱京都為“京華”)。京畿(國都和國都附近的地方)。京劇。京師(首都

多學一學:盛筵必散【歷史典故】

俗語,與“盛筵難再”義相近。清代曹雪芹《紅樓夢》第十三回:“要知道,也不過是瞬息的繁華,一時的歡樂,萬不可忘了那‘盛筵必散’的俗語。” 主謂 盛大的宴會也要散席的。比喻良辰美景不會永遠存在,總會消失。《紅樓夢》13回:“要知道也不過是瞬息的繁華,一時的歡樂,萬不可忘了那~的俗語。”△用於狀態變化,說明極盛必衰的道理。→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也作“盛筵易散”。

盛京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