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首善書院

首善書院

明代在北京正式設立的書院。位居宣武門內城下,講堂三間,後堂三間。天啟二年(1622)十一月建成,四年六月罷講,督建者為御史周宗建,主講者為都御史鄒元標、副都御史馮從吾,內閣大學士葉向高為之寫碑,皆東林黨人。所講為程朱理學。時遼戰屢敗,人心思避,鄒、馮等人講學以激勵風節挽回士氣。後閹黨倪文煥等上疏誣其宣傳偽學,下令斥逐,並碎其碑。焚棄經史典律於堂中。崇禎初,徐光啟、湯若望等借院修歷,後亦有議復書院者。

首善書院字典分解

首善的解釋 (1).謂開始並無異謀。《史記·齊悼惠王世家》:“ 齊孝王 懼,乃飲藥自殺。 景帝 聞之,以為 齊 首善,以迫劫有謀,非其罪也。”(2).猶言第一個歸順從善。《

書院的解釋 [academy of classical learning] 舊時地方上設立的供人讀書或講學的處所顧憲成重修 東林書院的時候清楚地宣布,他是講 程朱學說的。&

不妨一看:首揆【歷史官職】

即首相,揆,掌管,管理。宰相為總百事之官,常數人擔任,居首位者稱首揆。

首善書院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