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望杏瞻蒲

望杏瞻蒲

連動 掌握農時及時耕種。語本南朝陳·徐陵《徐州刺史侯安都德政碑》:“望杏敦耕,瞻蒲勸穡。”[例]冬閒時間,我們要做好春耕準備,以利於~。△多用於描寫按季節耕作,不誤農時。也作“望杏瞻榆”。

望杏瞻蒲字典分解

成語望杏瞻蒲的解釋 指按時令勸勉耕種。

望杏的解釋 指勸耕的時節。語本《氾勝之書·耕田》:“望杏花落,復耕。” 南朝 陳 徐陵 《司空徐州刺史侯安都德政碑》:“望杏敦耕,瞻蒲勸穡。” 吳兆宜 註:“《月令》:

多學學:望夷之禍【歷史事件】

秦朝末年,趙高謀殺秦二世胡亥的事件。秦二世三年(公元前207年)項羽大敗秦軍於鉅鹿,章邯投降,秦主力軍被殲。與此同時,劉邦率部從南線進軍,攻破武關,並使人和秦丞相趙高聯繫,趙高恐秦二世知其事,託病不朝。胡亥乃齋戒於望夷宮(故址在今陝西涇陽東南),使人責問趙高。趙高懼,因與其婿鹹陽令閻樂及其弟趙成密議,以郎中令為內應,謀殺秦二世胡亥。閻樂率兵千餘人闖入望夷宮,殺宮廷衛令、郎官和宦者數十人,迫使二世

望杏瞻蒲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