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望洋

望洋

同“望洋興嘆”。元 吳萊《次定海侯濤山》詩:“寄言漆園叟,此去真望洋。”明 趙明鑣《答周五溪書》:“累累千餘言,恐後學不得其旨,徒深望洋,奈何?”

望洋字典分解

望洋的解釋 [unseeing;do not know what to do] 視覺模糊;迷茫;茫然望洋興嘆望洋向若而嘆曰。——《莊子》

望的解釋 望 wàng 看,往遠處看:望見。眺望。張望。望塵莫及(喻遠遠落後)。望風捕影。 拜訪:看望。拜望。探望。 希圖,盼:期望。欲望。喜出望外。 人所敬仰的,有名的

洋的解釋 洋 yáng 比海更大的水域:海洋。 廣大,眾多,豐盛:洋溢。洋洋。 指外國的,外國來的:洋人。洋貨。洋為中用。 指現代化的(區別於“土”):土洋結合。 銀元:

順便了解:望風承旨【歷史典故】

參見:望風希旨 見“望風希指”。《晉書·石崇傳》:“駿戚屬尊重,權勢赫奕。內外有司,~。”

望洋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