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望夷之禍

望夷之禍

《史記.秦始皇本紀》:“二世夢白虎齧其左驂馬,殺之,心不樂,堅問占夢。卜曰:‘𣲾水為祟。’二世乃齋於望夷宮,欲祠𣲾>,沈四白馬。使使責讓(趙)高以盜賊事。高懼,乃陰與其婿鹹陽令閻樂、其弟趙成謀,……麾其兵進。二世自殺。”

秦二世胡亥夢白虎咬傷了他的左驂馬,心中悶悶不樂,便到望夷宮去齋戒。二世責讓趙高,趙高心中害怕,便與女婿合謀,發動叛亂,逼迫胡亥自殺。“望夷之禍”即指此事。後因用為宦官或大臣發動叛亂逼死君主之典。

後漢書.袁紹傳》:“曩者強秦弱主,趙高執柄,專制朝命,威福由己,終有望夷之禍,污辱至今。”

望夷之禍字典分解

望夷的解釋 秦 代宮名。故址在今 陝西省 涇陽縣 東南,因東北臨 涇水 以望北夷,故名。 秦 末, 趙高 迫殺 秦二世 於此。 漢 焦贛 《易林·乾之大壯》:“ 高 弒

順便了解:望塵不及【歷史典故】

《莊子.田子方》:“顏淵問於仲尼曰:‘夫子步亦步,夫子趨亦趨,夫子馳也馳;夫子奔逸絕塵,而回瞠若乎後矣!’”顏回問老師孔子說:“您慢走,我也慢走;您快走,我也快走;您賓士,我也賓士;您要飛快奔而不見塵土時,我就乾瞪眼跟不上了。”後因用為對人敬佩之詞,表示遠遠不如之意。《後漢書.趙咨傳》:“令敦煌曹暠,咨之故孝廉也,迎路謁候,咨不為留。暠送至亭次,望塵不及。” 連動 只望見走在前面的人揚起的塵土,卻

望夷之禍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