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以宮笑角

以宮笑角

宮、角:中國古代五音(宮、商、角、徵、羽)中的兩個音。拿宮調嗤笑角調。比喻自以為是,隨意譏刺或否定別人。清.袁枚《隨園詩話》卷五:“寧藏拙而不為則可,若護其所短,而反譏人之所長,則不可。所謂以宮笑角,以白詆青者,謂之陋儒。”


偏正 宮、角,均為古代五音之一。拿宮調譏笑角調。比喻自以為是,用偏見去諷刺、否定別人。清·袁枚《隨園詩話》卷5:“所謂~,以白詆青者,謂之陋儒。”※角,不讀作jiǎo。△貶義。用於偏見很深、自以為是而又好譏諷、否定別人者。→以白詆青 以白非黑

以宮笑角字典分解

成語以宮笑角的解釋 宮、角,均為古代五音之一。拿宮調譏笑角調。比喻用自以為是的偏見去諷刺、否定別人。

看一看:以毀為罰【歷史典故】

偏正 根據人們的毀謗給人以懲罰,謂懲罰失當。《管子·明法》:“是故官之失其治也,是主以譽為賞,~也,然則喜賞罰惡之人離公道而行私術矣。”《韓非子·有度》:“以譽為賞,~也,則好賞惡罰之人,釋公行,行私術,比周以相為也。”△貶義。用於懲罰方面。→賞罰無章 ↔以譽為賞 賞罰分明

以宮笑角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