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以玉抵鵲

以玉抵鵲

桓寬《鹽鐵論.崇禮》:“南越以孔雀珥門戶,崑山之旁以玉璞抵鳥鵲。”

珥,插。抵,償。南越地多孔雀,故以其羽毛插飾門戶;崑山多玉,故以玉璞償鳥鵲之值。後用以比喻不知輕重,得不償失。

北齊劉晝《新論.辯施》:“崑山之下,以玉抵鳥;彭蠡之濱,以魚食犬,而人不愛者,非性輕財,所豐故也。”

清.錢謙益《葉九來鋤經堂詩序》:“少時葉子九來,以近刻詩見貽,開卷見得下敘,讀之而嘆。斯所謂崑山之人以玉抵鵲者耶?”


偏正 抵,投射、投擊。用玉塊擲擊喜鵲。比喻擁有珍貴之物卻不知愛重。語本漢·桓寬《鹽鐵論·崇禮》:“南越以孔雀珥門戶,崑山之旁以玉璞抵烏鵲。”宋·張世南《遊宦紀聞》卷10:“文忠(歐陽修)小草《秋聲賦》、《歸雁亭詩》,當為希世珍藏,而思伸乃得之老人家箱篋間,以苴藉線纊者。荊山之人~,非虛言也。”※抵,不讀作dǐ。△貶義。用於描寫不知愛惜貴重物品的行為。也作“以玉抵烏”。

以玉抵鵲字典分解

成語以玉抵鵲的解釋 抵,拋擲。比喻有珍貴之物而不知愛重。

抵鵲的解釋 (1). 漢 桓寬 《鹽鐵論·崇禮》:“ 南越 以孔雀珥門戶, 崐山 之旁以玉璞抵烏鵲。”本謂中原所貴者,邊陲賤之。後因以“抵鵲”喻大材小用。 五代 劉兼

順便了解:以湯止沸【歷史典故】

比喻不但無濟於事,反而會助長已成的氣勢。《漢書.禮樂志》:“如以湯止沸,沸俞甚而無益。”俞:同“愈”。亦作“以湯沃沸”。《淮南子.原道訓》:“若以湯沃沸,亂乃逾甚。” 見“以湯沃沸”。《漢書·董仲舒傳》:“如~,抱薪救火,愈甚亡蓋也。”

以玉抵鵲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