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棘地荊天

棘地荊天

到處都是荊棘。形容變亂後的殘破景象或困難重重的處境。梁啓超《中國積弱溯源論》:“千年遼鶴,望人民城郭以愴神;何處銅駝,向棘地荊天而長涕。”周實《感事》詩之一:“要從棘地荊天裡,還我金剛不壞身。”


並列 天地間布滿荊棘。形容亂世殘景,處境艱險。梁啓超《中國積弱溯源論》:“千年遼鶴,望人民城郭以愴神;何處銅駝,向~而長涕。”△貶義。用於寫亂世荒涼的景象。也作“荊天棘地”。

棘地荊天字典分解

成語棘地荊天的解釋 到處都是荊棘。形容變亂後的殘破景象或困難重重的處境。

棘地的解釋 形容艱難的境地。 魯迅 《集外集拾遺補編·補救世道檔案四種》:“慨自水獸洪猛,黃神嘯吟,禮樂偕辮髮以同隳,情性與纏足而俱放……以致‘人心敗壞,道德淪亡’。誠當棘

多看看:棘刺情【歷史典故】

《晉書.文苑傳.顧愷之傳》:“(愷之)嘗悅一鄰女,挑之弗從,乃圖其形於壁,以棘針釘其心,心遂患痛。愷之因致其情,女從之,遂密去針而愈。”晉畫家顧愷之愛慕鄰女,女不肯從,顧畫其形,用棘針刺在心上,鄰女心疼痛。後顧得到鄰女歡心,去圖上棘針,女再不疼痛。後遂用為以惡行求愛之典。唐.吳融《個人三十韻》:“額點梅花樣,心通棘刺情。”

棘地荊天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