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傳神阿堵

傳神阿堵

阿堵:晉朝方言,“這”、“這個”的意思。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巧藝》:“顧長康(愷之)畫人,或數年不點目精。人問其故,顧曰:‘四體妍蚩,本無關於妙處,傳神寫照,正在阿堵中。’”後以“傳神阿堵”借喻文藝作品技藝精妙,生動逼真,或達到精妙傳神的關鍵性效果。清.王遠孫《望湘人.題洪昉思〈填詞圖〉》詞:“正沉吟抱膝,兀坐拈鬚,傳神阿堵如現。”


述賓 阿堵,晉朝方言“這個”的意思。傳神的地方在這裡。形容文藝作品技藝精巧、描繪逼真。語本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巧藝》:“顧長康(愷之)畫人,或數年不點目精。人問其故,顧曰:‘四體妍蚩,本無關於妙處,傳神寫照,正在阿堵中。’”《花月痕》31回尾批:“此回痴珠、荷生合傳,一以哀感出之,一以遊戲出之,~,栩栩欲活。”△用於文藝創作方面。也作“阿堵傳神”、“傳神寫照”。

傳神阿堵字典分解

成語傳神阿堵的解釋 傳神:指好的文學藝術作品描繪的人物生動、逼真;阿堵:六朝人口語,即這、這個。形容用圖畫或文字描寫人物,能得其精神。

傳神的解釋 [vivid] 指生動逼真地刻劃出人或物的神情

阿堵的解釋 [money] 俗指銀錢任是親兒女,還隨阿堵移。——《二刻拍案驚奇》

也學習下:傳柑【歷史典故】

宋.蘇軾《蘇軾詩集》三六《上元侍飲樓上》之三:“歸來一點殘燈在,猶有傳柑遺細君。”自註:“侍飲樓上,則貴戚爭以黃柑遺近臣,謂之傳柑。”細君,指妻。北宋時,上元之夜,宮中宴請近臣,貴戚宮人常以黃柑相贈,謂之“傳柑”。清.吳偉業《元夕》詩:“傳柑曲里啼鶯到,爆竹光中戰馬收。”

傳神阿堵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