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傳神

傳神

形容描繪事物神態畢現。宋蘇東坡《題過所畫枯木竹石》詩之一: “老可能為竹寫真,小坡今與竹傳神。”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巧藝》: “顧長康(顧愷之)畫人,或數年不點目睛。人問其故,顧曰:‘四體妍蚩,本無關於妙處,傳神寫照,正在阿堵中。’”阿堵: 猶 “這個” 。此指眼珠。東晉顧愷之畫人,認為四肢畫得美不美無關緊要,傳神全在眼珠里。

傳神字典分解

傳神的解釋 [vivid] 指生動逼真地刻劃出人或物的神情

傳的解釋 傳 (傳) chuán 轉(zhu僴 )授,遞:傳遞。傳輸。傳戒。傳統。言傳身教。 推廣,散布:宣傳。流傳。傳名。傳奇(a.中國唐代興起的短篇小說;b.中國明、

神的解釋 神 shén 迷信的人稱天地萬物的創造者和所崇拜的人死後的精靈:神仙。神怪。神主。神社。神農。神甫。神權。鬼使神差。 不可思議的,特別希奇的:神秘。神奇。神異。

多學學:傳道窮經【歷史典故】

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二十六回:“這些中進士、做翰林的,和他說到傳道窮經,他便說迂而不道。”

傳神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