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返樸歸真

返樸歸真

謂去其外飾,恢復其本真。《戰國策.齊策四》:“歸真反璞,則終身不辱也。”魯迅《花邊文學.玩笑只當它玩笑(下)》:“他討伐的不是白話的‘反而難懂’,是白話的‘魯里魯蘇’,連劉先生似的想白話‘返樸歸真’的意思也全沒有。”


並列 回歸原始的質樸純真狀態。張賢亮《綠化樹》18:“人民的創造一旦進入學院的殿堂,就會失去它純真的樸拙,要想~,語言是無能為力的。”△多用於去掉裝飾,返回到本真方面。也作“反樸歸真”、“返璞歸真”、“歸真反璞”、“歸真反樸”、“返樸還淳”、“返樸歸淳”、“返樸還真”。

返樸歸真字典分解

成語返樸歸真的解釋 歸:返回;真:天然,自然。去掉外飾,還其本質。比喻回復原來的自然狀態。

返樸的解釋 謂還其原始的淳樸狀態。 元 揭傒斯 《贈陳尊師歸江東》詩:“永言歸山中,返樸從所如。”歸於質樸。 唐 薛能 《昇平詞》之十:“文章惟返樸,戈甲盡生塵。”

歸真的解釋 (1).還其本來的狀態。 漢 班固 《東都賦》:“遂令海內棄末而反本,背偽而歸真。” 南朝 梁 謝鎮之 《重與顧道士書》:“滅俗歸真,必反其俗。” 唐

順便了解:返本還原【歷史典故】

同“返本還源”。恢復根本;恢復原樣。《古今小說.月明和尚度柳翠》:“後來直使得一尊古佛,來度柳翠,歸依正道,返本還原,成佛作祖。”《洪秀全演義》第十九回:“今我國自宜返本還原,一律蓄髮易服。” 見“返本還源”。

返樸歸真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