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冬青愁

冬青愁

源見“冬青樹”。表示對舊朝的緬懷。清 潘耒《韓蘄王墓碑歌》:“張王秦相墓何在,六陵蕭蕭冬青愁。”

冬青愁字典分解

冬青的解釋 (1).常綠喬木,葉子長橢圓形,邊緣有淺鋸齒,花小,白色,雌雄異株,核果橢圓形,紅色。木材堅韌,種子和樹皮可入藥。 明 張寧 《方洲雜言》:“草木中耐寒者極多

愁國語字典 愁 chóu 憂慮:憂愁。愁苦。愁楚。愁煩。愁慮。愁郁。愁悶。愁容。愁緒。借酒澆愁。多愁善感。 憂 筆畫數:13; 部首:心; 筆順編號:3123443344

也學習下:冬榮之木【歷史知識】

冬季不休眠之常綠果樹。與之相對的是“冬謝之木”,即冬季休眠之落葉果樹。唐代開始提出常綠果樹移栽適期問題,《植桔喻》:“桔不可以前春種也。……冬榮之木,其氣外周,外周者非陽盛不可活也。冬謝之木,其氣內固,內固者雖陽未盛活也。”根據果樹冬季休眠與否來確定冬季或春季移栽,是果樹移栽技術之一大進步。

冬青愁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