顰效

顰效怎么寫好看

顰效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源見“東施效顰”。形容醜拙之人強學美女之法,弄巧成拙。清 李漁《風箏誤.賀歲》:“居鄰桃葉渡,顰效薴蘿村;鶯語同招客,梅花伴倚門。”

詞語分解

  • 顰效的解釋 古代美女 西施 病心而捧心皺眉,其里醜女以為美而效之。見《莊子·天運》。後因以“顰效”形容醜拙之人強學美女之法,弄巧反成拙。 清 李漁 《風箏誤·賀歲》:“居鄰 桃葉渡 ,顰效 苧蘿村 ;鶯語同招客
  • 顰的字典解釋 顰 (顰) í 皺眉:顰眉。一顰一笑。顰蹙(皺著眉頭,形容憂愁)。東施效顰(喻不顧自己具體條件,盲目地仿效別人,結果恰得其反)。 筆畫數:; 部首:頁; 筆順編號:
  • 效的字典解釋 效 à 摹仿:效法。仿效。上行下效。效尤(明知別人的行為是錯的而照樣去做)。 功用,成果:效驗。效果。成效。有效。功效。效益。效用。效應。效率(?)。 盡、致:效力。 筆畫數:; 部首:攵; 筆順編

歷史典故推薦:耳聞目覽

同“耳聞目見”。唐 孫揆《靈應傳》:“寶及晡方寤,耳聞目覽,恍然如在。” 見“耳聞目睹”。唐·孫揆《靈應傳》:“寶及晡方寤,~,恍然如在。”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顰效歷史

相關歷史

顰效_顰效介紹_歷史典故